遇见一本缓慢的书

May 3rd, 2014, 4pm

It was 23°C with clouds and visibility OK.

中午在眉州东坡小吃和会坛吃饭。快要走的时候一个老太太借座。打包了两个炒饭和两份不辣的四川泡菜,以及堂食的酸梅汤。接下去的时间里,她喝了半杯酸梅汤,与我们讲了一堂课时长的故事——说她爸爸的故事,说她在美国念小学的故事。

她父亲是历史学家瞿同祖,研究历史和法律,师从吴文藻,与费孝通是同学;母亲研究国文。但是老太太喜欢数理化,最后去了南开学化学,毕业后在北京印刷学院做了化学老师直到退休。45年3月,父亲受邀前往哥伦比亚大学,但为了让全家都能去美国,父亲卖掉了家里所有东西。当年她才8岁,记忆里从云南昆明到加尔各答到孟买再坐两个月的军舰最后到了洛杉矶。

她最感激的是父母的民主,最难忘的是少年在美国的求学经历。她的创造力、民主和对教育的理解,都从那时候启蒙。后来她做了化学老师,退休后找事做,免费给小朋友教英文,找老外练口语……现在身体各个地方都不太好,馋了就坐四站地来眉州东坡吃些小吃,对,还有找人讲故事。

又:

老太太说,哎呀怎么都是我说你们不说呢?我:因为你故事比我们多的多;我后来企图插个故事,她又毫无兴趣,接着说自己的……我就明白了,安心听。我最担心的是老人家的个人记忆被大众传媒记忆的所干扰,哪些真实都已经混合。 老太太行动缓慢,两次绿灯才能过完马路,所以她是本缓慢的书。

Share this moment

Bob Fu

Book Maker

Create a free account

Have an account? Sign in.

Sign up with Facebook

or